鵬开董

马基雅弗利分子

关于《战争实验》的思考

  相比猿猴我们是否更加高级?我总是这么问自己,在动物性之上的人性.社会性是否是我们光鲜亮丽的面具?
  1971年,斯坦福大学 社会心理学教授启动一个实验,他以每天15美金的报酬招募了24名“心理健康,没有疾病”的学生志愿者,参加一个为期两周的监狱模拟实验。实验只进行了六天,但结果让人震撼,也许教授都没有想到参与实验的人包括他自己都沉溺于其中,忘记实验的目的。之前看文字并没让我有太多感触。
但晚上看了改编的电影《死亡实验》,让我见识到了人性中最恐怖的一面。
  权利. 性. 阶层 也许这些词平常并没有善恶界限,但如果我们处在一个极端的环境呢?当你能凌驾他人,或你只有屈服,当那盏约束人的红灯根本不会亮起来的时候,你体内潜藏的兽性就一定会爆发。
  影片中最使人惊愕的就是“狱警领袖”,现实生活中的 是40多岁还和妈妈住在一起“宝男”,并且参加各种宗教活动。他和“囚犯男主”刚开始接触是多么的文明.和善,当他发现凌辱他人给他造成性快感,虐待他人不会被“红灯”约束他就越发暴露本性,还有一切结束后在返程大巴上他回眸望向男主的那个无奈又懊悔的眼神真的是值得品味。
  我在想假如生活就是那所监狱,我们是会屈服于现实.屈服于生活?还是站起来推翻他?这么看来其实影片中的人们是幸福的,他们还有抗争“狱警”压迫的权利…

评论